食盐白瑭

自古文人多酸腐。

多少文人墨客写诗只为抒发自己怀才不遇之感,然而其中又有多少人除了在诗词歌赋上的造诣外,又有多少真凭实学?

而失意之士多爱李广之流。历史上扬李广而贬卫霍之词更是多如泥沙。文人推李广武人尊卫霍。只因卫青出生贫贱却能屡受赏识,征战沙场却能从无败绩,权倾朝野却能保卒余年,拂了失意之士的心意!只可惜武人多驰骋于沙场之上,马革裹尸亦无暇写诗。

有言道:“卫青不败由天幸,李广难封数奇缘。”卫青抗击匈奴七战七捷,难道次次数天幸?奇袭龙城,收复河朔,击败单于屡立奇功。却因骑奴出生而屡受诟病,因李广失途自刎而遭人诬陷,因外戚身份而误入侫幸传。不亦悲乎!戎马一生确终究敌不过文人的那只笔。

然李广身为朝廷大将军,当年私接梁王将军令,此乃不智;诛杀百万羌兵降卒,此乃不信;因私忿而杀霸陵尉,此乃不仁;治军简易,虏卒犯之无以为禁,此乃不严。智,信,仁,严四者俱缺,单余下一勇。如此匹夫之人却被文人如此赞誉确数奇谈,此真乃徒增笑柄矣!

本人只是一名工科生,一生中最为崇敬卫帅,也一直为他感到不值。以上是我高三课堂生拼硬凑的一段话,那时抱着本史记在理科班中翻也是颇为奇怪。

词不达意,如有冒犯,还请多多包涵!

评论(1)

热度(12)